View 疾走台北 in a larger map

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福爾摩沙是什麼意思?

福爾摩沙來自拉丁文及葡萄牙文的「Formosa」,均為「美麗」之意。15世紀以來,隨葡萄牙人在地理大發現時代在全球開闢新航線,世界上許多地方以福爾摩沙命名,遍布歐洲、非洲、北美洲、南美洲、亞洲和大洋洲;地形亦包括海灣、海灘、島嶼、山脈、河流、湖泊、城市等。

福爾摩沙與台灣

台灣島在早期也被歐洲稱為「福爾摩沙」,而台灣海峽則稱為「福爾摩沙海峽」。最早是葡萄牙水手對台灣島的驚嘆之語。當時此名的主要使用者為來自葡萄牙、西班牙及荷蘭的殖民力量。荷蘭東印度公司統治期間,荷屬東印度總督安東尼·范·迪門等亦以此稱呼此地。至19世紀清廷設置台灣省以來,國際上逐漸採用「台灣」(西班牙语:Taiwan),(英语:Taiwan)的稱呼。20世紀後期以來,因「台灣」一詞帶有漢族色彩,部分台灣民族主義者傾向使用「福爾摩沙」來稱呼台灣。


資料來源: 维基百科



沒有留言:

Geo Visitors Map